Loading...

為孝親獎配唱 品冠一開口就哽咽

為孝親獎配唱 品冠一開口就哽咽

品冠從馬來西亞來台發展,不僅成為台灣女婿,如今也升格成為人父,孝順顧家形象深植人心,為「孝親獎」主題曲最佳代言人。他以溫暖動人的歌聲,受邀演唱「孝親獎」詞曲大賽冠軍歌曲〈孩子別忘了我〉,在配唱過程中,一度因為思念父母而唱到哽咽。

品冠過去鮮少詮釋孝親題材的歌曲, 受邀時一口答應,「我過往的歌曲大多是愛情、失戀的歌,很少有親情的歌,當我聽到〈孩子別忘了我〉的第一句歌詞,就深深打動了我。」他來台定居16年,2006年在台北買房子時,打電話告訴父母喜訊,爸媽非但不興奮,反而愣了好幾秒,他才意識到父母擔心他在台灣落地深耕,以後更不容易見面。

他至今回想起爸媽的反應,仍感到心疼,領悟父母要的不是物質,而是多點陪伴,於是他提醒自己常常回家,今年過年把爸媽接來台北住了2個月。至於分隔兩地的日子,他用3C拉近全家人距離,買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給爸媽,每天至少視訊半小時,也要求自己的一雙兒女和爺爺奶奶視訊。

體會雙親無悔付出

為孝親獎配唱 品冠一開口就哽咽

品冠回憶自己大學三年級時,為追求音樂路、與父母發生衝突,當時爸媽期盼他完成學業後當會計師,但他因獲製作人李宗盛賞識,獲得來台發片的機會,於是他對父母說:「我的人生我自己走,未來我自己承擔得失成敗。」毅然決定來台追尋音樂理想。他當時向父母承諾:「給我兩年,如果不成功,我就回來念書。」,父親聽了沉默不語。

後來推出首張專輯《掌心》一炮而紅,商演活動邀約不斷,出道一年多就存到第一桶金,品冠把這筆錢匯給爸媽,幫他們買了一套房子,他們才放心讓他以音樂當成職業,一路走到現在,而自己也在為人父之後,真正體會到父母為了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。

品冠不忘多陪伴父母,也更加用心愛孩子!他2012年與老婆Jennifer結婚,婚後育有一對兒女,不論工作多繁忙,一定抽時間帶孩子到戶外走走,對於孩子的品格教育,他最重視家庭的凝聚,他說:「每一天,孩子們上下課前,一定要跟我還有老婆抱一下。」

表達想法分享情緒

他和老婆以身作則,教導孩子勇於表達內心情感,每天「愛的抱抱」,「畢竟我們父母那個年代,言語上比較不會講出『我好愛你喔』這些字眼,但到了我們這代,希望能教育自己的孩子,更勇於表達想法、分享情緒。」

為孝親獎配唱 品冠一開口就哽咽

有趣的是,日前有一天4歲兒子上課前跟媽媽道別,竟人小鬼大地跟媽媽說:「我要親你的嘴,、我要跟爸爸一樣親妳的嘴。」老婆笑回:「這是爸爸的權利,你只能親我的臉。」一家人感情甜蜜。

每逢寒暑假期間,品冠也盡可能不接太多工作,照顧孩子親力親為,「我兒子、女兒分別4歲跟3歲,這階段的孩子,依賴程度愈來愈大,加上我老婆也有她的工作,雖然岳父岳母住附近,但爸爸媽媽給孩子的安全感還是不一樣。」雖然有時會覺得帶孩子比工作累,但他被小孩訓練得更有耐心:「很多朋友告訴我,陪伴孩子的時間也許只有10年,等他們長大,有了朋友、同學,在我們身邊的時間只會愈來愈少。」

勿忘父母年華老去

品冠近日買風箏帶2個孩子到戶外活動,想起自己小時候的生活,品冠覺得愈單純的東西對孩子反而好,尤其現在充斥太多電子用品。他堅決不讓兒女過度仰賴3C產品,如智慧型手機或iPad等;甚至為了控制孩子上網時間,他特別在家中的wifi分享器,加裝手機遠端搖控功能,如此一來,他出門在外工作時,也能隨時監控小孩在家裡上網,更可以直接關掉網路,限制孩子每天上網時間,「我覺得我的做法還不夠嚴格,但上網半小時也算是犒賞他們寫完功課後的獎勵。」

他帶兒女去上音樂課時,腦海中也浮現自己年幼時,爸媽牽他手去上課的情景,品冠有感而發說:「同樣的事情、同樣的畫面,現在換成我帶孩子去上課,覺得時光飛逝,孝順真的要即時,其實父母要的不是物質上的東西,而是一種陪伴,像小時侯他們陪著我那樣。」

他總趁工作之便或空檔回家鄉馬來西亞陪爸媽,也常與老婆帶小孩回大馬,每回要離開時他都非常不捨,他感性說:「每次唱這首歌,我都好想回家看看爸媽,真的要提醒大家,當你在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時,別忘了父母漸漸老去。」

文章來源/ 時報周刊 發表日期:2017/10/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