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《孩子別忘了我》——這一次,品冠為父母喊你回家吃飯

 《孩子别忘了我》——这一次,品冠为父母喊你回家吃饭

流行音樂不能背上道義的重負,甚至負載太多教導的作用,但作為最感性的音樂載體,擁有極大廣度的流行音樂,有時候也需要展現更大的視角,去挖掘有些被遺忘了的關懷,以及被忽略了的歌頌。

這次,是品冠在中秋這個倍思親的節日節點,又開了一個好頭。

或者,每年也只有到了中秋、春節這樣舉家團圓的日子,人們才會想念遠方的故鄉,以及遠方故鄉里的雙親。當年輕人的朋友圈,每天都被各種的吃喝玩樂以及詩和遠方占據時,卻很少有人提及養育自己的父母,在分享各種灑淚情歌的同時,也分享幾首《念親恩》這樣的情歌。

《孩子別忘了我》就是一首關于父子、母女、母子、父女的情歌——親情歌。作為第一屆旺旺孝親獎詞曲獎一等獎歌曲,作者王羽澤最與眾不同的一點,就是他用了一個反向的視角來傳遞這份父母和子女間的親情。即整首歌曲的視角,都是從父母這一端出發的,是以老人的所思所想、所悲所喜,來表達父母對子女的思念和牽掛。

當然,一個悲傷的事實是,《孩子別忘了我》這首作品里的父母之愛越濃烈,思念之情越迫切,其實也反證出了現實中兒女對于老人的忽略。尤其這還并不僅僅只是個例,你!你!還有你!其實都跑不掉。當我們終于從父母的視角,知道我們在他們心目中的重量,再審視我們對父母回報的多少,真是細思恐極。

 《孩子别忘了我》——这一次,品冠为父母喊你回家吃饭
 《孩子别忘了我》——这一次,品冠为父母喊你回家吃饭

王羽澤的創作是完全白話的,就像老人的口語,沒有華麗的詞藻,卻滿是真實的情感。這里有屬于老人的寂寞,有屬于老人的依戀,以及屬于老人的期待,尤其是“你還能陪我幾次日出日落”的感嘆,實際上遠比情歌里分手,更讓人感受到真正生離死別的重量。這句歌詞是對生命規律的總結,其實也是很好的友情提示:真的該多陪陪父母了。

品冠溫和的演繹,也可以說是《孩子別忘了我》這首歌曲演唱的不二人選。一直以來,品冠在華語樂壇都是一種溫暖的象征。無論樂壇的時尚和風格怎么變換,無論節奏的律動如何翻天覆地,品冠卻總是以那種不急不徐的演繹,賦予這個浮夸的時代,以一種傳統、古典的流行音樂之美。

除了聲線氣質方面,特別適合演繹歌曲里父母的“角色”,其實在生活中的品冠自己,也是歌曲主視角反向的角色。因為藝人的身份,必須常年在外奔波,有意無意間,也和所有城市為生存飄泊的人一樣,偶爾會忽略父母一方的牽掛。這樣一來,這首歌曲在品冠這里,就變成了雙重視角。一方面他是父母,一方面他又是子女,從歌曲的角度,他終于理解了父母,從子女的角度,他更因此讀懂了父母。而品冠讀懂了,并將這份懂化成了歌聲,你再不懂,那你就讓人看不懂了。

都說品冠是一個風格不變的歌手,在音樂的世界里,永遠以不變應萬變。但其實,很多人未必能夠弄明白變與不變的區別。變,并不僅僅是指形式和感官上明顯的變化;變,其實也可以看成在一種大方向不變的基礎上,于細微處、于細節里,完成全新的嘗試。

就比如品冠在這首看似很品冠風格的作品里,就以近似一人分飾兩角的方式,完成了一首親情作品正向與反向的角度呈現,這種雙重視角,不僅畫面感更立體,音樂層次也顯得更飽滿。

其實,品冠一直是品冠,但品冠卻一直在做不同的品冠。像在《孩子別忘了我》之前推出的單曲《等》,品冠就在一首可以小愛、也可以大愛的細膩情歌作品里,以英式搖滾的敏感,呈現出他溫暖中帶著野性的那一面。這樣的情緒釋放,也很適合這首歌曲在情感的角度,做由小到大的不同解讀。這樣的嘗試,難道不是改變嗎?(文/愛地人)

文章來源/ 新華網 2017年10月11日 09:39: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