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中國時報:徐乃麟用報備表達愛 「孝順 要趁父母健在時多陪伴

徐乃麟用報備表達愛 「孝順 要趁父母健在時多陪伴」

徐乃麟在主持節目時心直口快,私下的他從不用言語對父母表達愛,「一個家,彼此的愛都很清楚,不需要多說。」他感嘆現在人因為工作忙,疏於對家人關懷,他透露出門在外都會清楚交代行蹤,讓父母放心,「我在外面打拚這麼多年,每天都會打電話回家,出國工作也一定會打電話報告工作狀況,如果是工作延遲,也會打電話告訴父母我今天會晚一點回家。」

「孝順,要趁父母健在的時候多陪伴。」他認為,父母在世時應多對他們噓寒問暖,在父母行動自由時帶他們出遊,「當父母走不動的時候,我們更需要每天陪伴,讓他們心靈上有寄託。」他引用孫越在廣告中的話:「孫叔叔這句話讓我記憶猶新:『夜深了,別再讓家人擔心,趕快回家吧』。」

小五打零工助家計

他出生於外省家庭,父親是軍人,因為軍階是兵,每月軍餉僅100元,福利並不好,官房也住得不好,家中經濟要靠媽媽打零工貼補家用。他有一個姊姊和一個妹妹,媽媽現在已經91歲,他心疼媽媽過去為持家受苦,「以前媽媽逢年過節會幫人做麵食、炸麻花賺工錢,一手把我們撫養長大。」

他因體諒媽媽辛勞,從小學五、六年級就跟著媽媽打零工到高二,「我在小學四年級前沒穿過鞋子,我們家很苦、很窮,我會幫忙左鄰右舍清雞糞,幫雞打針,幫公雞和母雞配種。」他19歲時專科還沒畢業,就決定不繼續讀書,希望到台北工作改善家境,給父母好的生活環境。

家中事務一肩扛起

「寒門出孝子,越窮的孩子越能瞭解家裡的辛苦,越能體會父母養家的辛勞。」他感嘆,誰不希望能有個有錢的父母,未來可以少一些奮鬥?但並不是每個家庭都很富裕,不應該怪罪父母,小孩應懂得體諒及奮發圖強改善環境,「老天不能讓每人的生命有同樣際遇,大家都要知足認命,這也是我在人生中的體驗。」

「我父親一年在家時間累計不到一個月,在端午節、中秋節、過年返家,印象中他沒有打罵過我,反而是媽媽對我很嚴,媽媽就是一家之主。」他和父親聚少離多,和媽媽的關係比較深厚,「我對母親的愛,比父親多更多。」他自認是媽媽的翻版,不但遺傳到急性子,也很愛乾淨,習慣把家中事務一肩扛起,「我完全是Copy媽媽,最近看著媽媽,越看越覺得我們幾乎一樣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