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旺報:黃曉明讚旺旺孝親獎 陪伴最重要

日前隨新片《無問西東》來臺參加兩岸電影節的黃曉明,是圈內有名的孝子。他讚揚「2018旺旺孝親獎」活動,認為「孝順」最重要的是陪伴,至今都堅持與雙親同住,每年情人節都會買束花寵愛母親;他坦承有了兒子小海綿之後,更懂得父母親的嘮叨都是源自關愛。

黃曉明分享自己孝順的故事:「好多年前我賺到第一筆算可觀的收入,幾千塊人民幣,幫媽媽買了30分的鑽戒,母親節送給她。」他的家境並不富裕,父親當年娶母親沒有錢買鑽戒,所以母親收到禮物時,感動地告訴他:「你算是替爸爸送我鑽石戒指。」

因兒子更理解父母

黃曉明是山東人,父親是電力工程師,母親從事文職工作,他從小即對山東人「百善孝為先」的觀念耳濡目染。他表示,在父親那一代,老人家若沒有合適的地方可以住,都是一家兄弟姊妹搶著接來家裡住;如果爺爺奶奶不願意搬離老家,兒女們都會輪流回老家陪伴長輩。

到黃曉明這一代亦然。他是獨生子,有能力買房後,就把父母接到北京,即使工作再忙,都有時間和家人一起生活:「並不是把爸媽接過來住就是孝順,每個人能力不同,重點是陪伴,精神上的陪伴。」

去年老婆Angelababy生下兒子小海綿,黃曉明減少工作量,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:「你怎麼對待孩子,就會想到爸媽當年是否也是這般期望?越來越能夠理解父母的期待,希望自己的小孩更好、更有成就;體驗為人父母後,讓我們做兒女的越來越有耐心跟長輩溝通。」

他強調,儘管老人家嘴巴倔強,做子女的還是要花點心思:「不要忘了我們都是孩子長大的,現在科技那麼發達,時時打個視訊電話也好。」

推動讓愛回家活動

過去數年,黃曉明持續推動「讓愛回家陪伴空巢老人」和「讓愛回家陪伴之旅」公益活動。他認為現在獨生子女多,空巢老人也就越來越多,「每一個人都會老去,如果社會中的每一個『我』不為此做出努力,那麼空巢老人的今天就是我們的明天。」

今年4月底、5月初,黃曉明砸錢帶全體員工和員工的父母出國玩,還列出「陪伴方法」,如教導父母使用通訊軟體,設置「一鍵撥打」的快速功能,國定假日儘量回家陪父母等。

結束行程後,黃曉明在微博分享心得:「讓爸爸媽媽保持年輕其實很簡單,那就是讓他們笑口常開。」

(旺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