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旺報:陳美鳳籲孝順不能等 心意最重要

「臺灣好媳婦」陳美鳳,接受「2018旺旺孝親獎」專訪,談及人生中的遺憾時,以己身經驗勉勵大家珍惜孝親時光:「孝順父母不難更不能等,只要有一點點心意就做得到。」生平最遺憾的事,是來不及替養父安裝浴缸把手。

陳美鳳的親生父母是浙江溫州人,因家貧、生母體弱,就把才7個月大的她送給鄰居當養女;不料,後來養父母也離婚後,養父將她寄養在朋友家約10年,小學就讀了5所;寄人籬下的日子裡,一舉一動都要看人臉色,養成她從小就懂得察言觀色,常躲被窩裡偷哭:「所以後來演八點檔挺能哭的。」

養父也是溫州人,個子高、嗓門大,管教嚴格,陳美鳳走路時制服裙襬稍微擺動不行、坐椅子上翹腳也不行;她印象深刻是國二時和姊妹淘偷看蔡咪咪和「五花瓣」合唱團演唱會,養父怕她變壞,氣得拿掃帚從她背上打下去,她只掉淚不敢出聲。

有段時間,陳美鳳被送回親生父母家,當時已跟著養父姓陳,又沒跟親生父母相處,情感很疏離,有陣子覺得自己裡外不是人。懂事後就不太埋怨親生父母,轉念告訴自己有2個爸媽、2個哥哥也滿好。

陳美鳳生母曾告訴她:「生的放一邊,養的功勞大過天。」讓她至今難忘:「我很幸運的是2個媽媽都這麼善良。」所以她有能力的時候,就把養父接到臺北一起住,當時養父因年紀大,曾希望在浴缸旁裝把手,但她自責地表示:「直到養父走了還沒裝,這件事我一直放在心裡,為什麼不難的事沒做到。」

(旺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