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:下屆孝親主題「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麼?」

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:下屆孝親主題「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麼?」

屆旺旺孝親獎17日下午5點正式揭開序幕,主辦單位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致詞中,除了恭賀每位獲獎嘉賓外,也感謝辛苦的評審委員們,他並強調旺旺孝親獎活動第一屆主題是「朝念父志,暮思母恩」,是為號召大家「行孝要及時」。今年主題是「讓孝順成為一種習慣」,並預告下屆主題為「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麼?」。

蔡衍明董事長同時提出對孝親最新的行動,就是要結合各方力量推出現代版「新101孝」行孝方式,將動畫方式呈現並編輯成書籍;他並強調最近中美關係日益緊張,兩岸中國人應該團結一致對外,也請臺灣朋友們發揮響力,絕不能出現「胳膊往外彎」、而是要「大力向內彎」,這樣才不會讓外國人笑我們、看不起我們。

以下為蔡衍明董事長在第二屆孝親獎頒獎典禮致詞全文:

首先,我要代表主辦方熱烈歡迎大家的到來,謝謝各位在百忙之中參加第二屆旺旺孝親獎頒獎典禮。尤其要恭賀並感謝每一位獲獎嘉賓,由於你們傑出的詞曲創作,無論是表達對父母的傾訴、敬佩、遺憾或是懊悔,都讓大家深刻感受到父母無私的奉獻,以及親情間的美好互動。同時,我也要特別感謝我們的評審委員們,感謝你們為第二屆孝親獎評審工作的付出,辛苦了!還有各協辦單位和媒體朋友們,感謝你們為此次活動不遺餘力來宣傳孝道活動,謝謝你們!

百善孝為先。「孝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是中國人的血脈,也是中華文化的根本,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秀道德遺產。我們舉辦旺旺孝親獎,選擇了創作歌曲形式,希望用大家的歌聲來傳達孝道。在活動推廣過程,我們開展了「現代24孝」故事徵選,另外,我們也把第一屆孝親獎獲獎的詞曲拍成MV,做成卡拉OK伴唱帶,舉辦「群星齊唱」、「全民傳唱」等活動。這種用音樂來說孝、來傳揚孝道的方式,得到各界熱烈的迴響,特別是兩岸學校學生們的一致認同。

此次活動,承蒙海內外60餘家主流媒體全力支持,再加上60餘位一流演藝人員及社會賢達親自拍攝短視頻,義務的來倡議孝親精神。現今,兩岸四地的宣傳,接觸到已超過一億四千萬人次、參賽作品超過1萬件,創下華人地區各類詞曲創作大賽的收件紀錄,這完全歸功於各位有心人士共襄盛舉,現在已引起社會大眾廣泛共鳴,讓孝親觀念蔚 然成風。

旺旺孝親獎活動第一屆主題是「朝念父志,暮思母恩」,是為號召大家「行孝要及時」。今年,我們的主題是「讓孝順成為一種習慣」,就是希望讓孝順成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份。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,子女對父母孝順是一種反哺與責任,而父母要求子女孝順應該是天經地義的權利。但是,今天我知道,有很多年紀大的朋友,或許因為囿 於傳統尊嚴,不願意對子女提出需求,或者因為羞澀 、靦 腆 而開不了口,更可能是顧慮到怕給小輩添麻煩,而不好意思告知自己生活上的需要。

我要告訴各位老朋友們,作為長輩的我們,都應該承認歲月不饒人的事實,所以要大膽且習慣地把自己的需要講出來,給孩子們一個真正行孝的機會。而為人子女的年輕朋友們,請你們要能體會已承受到這種「歲月不饒人」的長輩,目前其生活情境,譬如說:你知道父母親是怎麼修剪腳趾甲的嗎?你了解他們不會上網買東西的不便利嗎?

所以,我們在下一屆旺旺孝親獎的主題,就是「孩子你知道我需要什麼?」。我們要鼓勵上年紀的朋友們,大膽地說出你們的需要,不要隱藏在心裡;同時,這也是為了不讓小輩因為行孝的方式不恰當,或不知道長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而錯過了行孝的機會,所謂「子欲養而親不待」,最終留下心裡永遠的遺憾。

「孝」不僅要繼承和發揚,還要創新。特別是現在這個社會,生活節奏越來越快,年輕人的壓力也越來越大,行孝的方式和古人不可能一樣。古人有24孝,但很多方式已經不適合現代人 了。所以,我們主辦單位期盼能得到各位有心人的協助,大家一起整理出合理且做得到的現代版「新101孝」的行孝方式,我們會用動畫呈現出來,編輯成書籍,贈送給不同領域的人。

我們舉辦旺旺孝親獎,就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希望將愛家庭、愛父母的傳統美德傳達開來,從自身「孝道」的推廣,普及到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」,營造這種敬老尊老的風氣,希望可以透 過我們的努力,讓天下每一位年長者都有溫馨美滿的晚年生活。

兩岸同根同源,孝道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文化資產。此時此刻我們提倡孝道,不但是為發揚中華優良傳統美德,希望在兩岸社會中造成正面影響力,這也是追求兩岸和諧最具體的表現。特別是近來中美關係日益緊張,兩岸中國人更應該團結起來,一致對外。臺灣朋友們請發揮你們的影響力,絕對不能出現「胳膊 往外彎」、而是要「大力向內彎」,這樣才不會讓外國人笑我們、看不起我們。

最後,再次感謝各位貴賓對這次活動的全力支持,祝福在座的各位人旺氣旺身體旺、財旺福旺運道旺!旺上加旺!重陽節快樂!謝謝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