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環球網:中美關系緊張 旺旺集團董事長吁兩岸團結,喊話臺民眾:不要"胳膊往外彎"要"大力向內彎"

【環球網綜合報道】第二屆旺旺孝親獎詞曲創作大賽頒獎典禮17日在上海舉行。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、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等人出席。

左二為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,右二為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

海協會副會長李亞飛在致辭時表示,“孝親理念在兩岸中國人心目中,有著特殊的地位和分量,是中華傳統中根深葉茂,源遠流長的重要內容,影響并決定著我們的道德準則、家風家教、行為習慣、價值觀念等諸多方面。慎終追遠、不忘根本、謹遵孝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本質特征。”

李亞飛說,古話講“小孝孝于庭惟,大孝孝于天下;近孝孝于一時,遠孝孝于萬古”。自古忠孝一體,家國同理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,兩岸同胞對孝道的認同、對忠義的追求、對中華文明的傳承始終如一、歷久彌新。這種天然的血緣和文化紐帶是任何力量都不能切斷的。盡管當前兩岸關系形勢復雜嚴峻,風險挑戰不斷,我們堅決反對“臺獨”、堅持“九二共識”的大政方針不會改變,我們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決心不會動搖,我們秉持“兩岸一家親”理念、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始終如一。當前中華民族正面臨實現兩個百年夢想、完成民族復興的偉大機遇,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,共同秉持中國精神,弘揚中國文化,講好中國故事,走好中國道路。

主辦方、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致詞時也表示,“百善孝為先。‘孝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是中國人的血脈,也是中華文化的根本,更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優秀道德遺產。舉辦旺旺孝親獎,選擇創作歌曲的形式,就是希望用大家的歌聲來傳達孝道。”“今年大賽的主題是‘讓孝順成為一種習慣’”“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,子女對父母孝順是一種反哺與責任,而父母要求子女孝順應該是天經地義的權利。但是,今天我知道,有很多年紀大的朋友,或許因為限于傳統尊嚴,不愿意對子女提出需求,或者因為羞澀 、靦腆而開不了口,更可能是顧慮到怕給小輩添麻煩,而不好意思告知自己生活上的需要。但作為長輩的每一位,都該承認歲月不饒人的事實,要大膽且習慣地把自己的需要講出來,給孩子一個真正行孝的機會,而為人子女的年輕朋友,也要能體會已承受到‘歲月不饒人’的長輩目前的生活情境,例如‘你知道父母親是怎么修剪腳趾甲的嗎’‘你了解他們不會上網買東西的不便利嗎’”。

最后,蔡衍明再一次強調,兩岸同根同源,孝道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文化資產,“此時此刻我們提倡孝道,不但是為發揚中華優良傳統美德,希望在兩岸社會中造成正面影響力,這也是追求兩岸和諧最具體的表現。特別是近來中美關系日益緊張,兩岸中國人更應該團結起來,一致對外!臺灣朋友們請發揮你們的影響力,絕對不能出現‘胳膊往外彎’而是要‘大力向內彎’這樣才不會讓外國人笑我們、看不起我們”。

評審團副主席黃舒駿為社會組銅獎《外婆的十萬個為什么》頒獎

本屆旺旺孝親獎詞曲創作大賽,因兩岸四地的宣傳,已有超過一億四千萬人次參與、參賽作品超過1萬件,創下華人地區各類詞曲創作大賽的收件紀錄;本屆創作大賽“社會組”金獎是來音樂達人的作品《老寶貝》,“學生組”金獎是黃信豪作品《窮孩子的母親節》。

對于此次所有的參賽作品,大賽評審團副主席黃舒駿表示“今年作品大增,質量都好,這個獎要永遠辦下去!”評審團主席陳子鴻也表示“作品整體表現不錯,要加強得獎作品的推廣。”而在2016年春晚,以一首《父親》感動億萬觀眾的大陸音樂人崔恕,對此次參賽作品的評語則是“深入簡出,雅俗共賞、風格多樣”,他認為,孝親獎跟音樂結合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主題,希望有更多作品得到更多傳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