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微信公眾號:讀歌vol.2 杰倫式表達,把對媽媽的愛都寫進歌里

提到“孝親”歌曲,可能很多人都會想到周杰倫的那首《聽媽媽的話》,收錄在周杰倫2006年發行的專輯《依然范特西》中,是杰倫作詞作曲的原創。2006年因其歌詞傳遞了正能量,有潛移默化的教育意義,入選臺北教育大學附屬實驗國民小學一年級教材。

自從出道以來,周杰倫就是眾所周知的孝順兒子。在音樂領域不管有多么出色,在媽媽面前永遠是體貼的乖兒子。每當要到媽媽沒去過的地方工作,周杰倫都會自己掏腰包帶著媽媽一起出去玩,至今已經帶媽媽去過全世界好多的地方。他還說過,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盡一切可能讓媽媽快樂。

周杰倫出生于1979年1月,媽媽葉惠美是臺北淡江小學的美術老師,爸爸是淡江中學的物理老師。周杰倫4歲讀幼稚園時,葉惠美把他送到淡江山葉幼兒音樂班學鋼琴。平時活潑好動的小杰倫一站到鋼琴面前,竟是出奇的安靜,聽老師彈奏一遍自己就能復彈出來。老師告訴葉惠美,這孩子很有天分!

為了培養杰倫的音樂素質,葉惠美主張拿出家里全部積蓄為杰倫買一架好鋼琴,請最好的鋼琴老師為杰倫輔導。而杰倫的爸爸則認為不必這么認真,男孩子嘛,隨意一點,沒必要拿出全部積蓄投資。最后,葉惠美還是背著丈夫為杰倫買了一架鋼琴,弄得杰倫爸很不高興。

小學三年級時,杰倫偶然聽到世界名曲《天鵝湖》,被大提琴憂傷凄美的曲調迷住了,葉惠美沒和丈夫商量又為杰倫購買了大提琴。杰倫爸對妻子葉惠美“孤注一擲”的做法嗤之以鼻,他回家就指責葉惠美的不是,家庭里的溫馨越來越少,爭吵越來越多。杰倫初中二年級時,父母終于離婚。14歲的周杰倫寫道:“爸爸媽媽彼此沒有愛,難道這就是生命的真諦?”沉默、倔強和叛逆已經塑造了另一個周杰倫。

他非常感謝媽媽從小對他的栽培。周杰倫從4歲開始學鋼琴,媽媽規定他每天練琴2小時,才能做自己的事,在主打歌《聽媽媽的話》中他把所有感謝及對媽媽的愛寫進歌詞中,媽媽乍聽到這首歌時,也忍不住落淚。

這首歌曲是R &B 曲調,但歌詞句句真切,“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,溫暖的食譜在她心里面,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,把手牽著一起夢游……”溫暖的歌詞顛覆了周杰倫以往留給人們的不羈形象, 淺顯易懂的歌詞里顯露出周杰倫孩子氣的俏皮幽默,周杰倫最獨特的溫馨風格,真摯動人不矯情作態,字里行間表達了周董對媽媽的深厚感情。

歌名與周杰倫歌曲《爸我回來了》對應,但在內容和風格上相對獨立,并且沒有了《爸我回來了》那種憤怒晦澀的情緒,顯得更溫暖更平和,是一種成熟的表現。

法國作曲家阿希爾-克洛德·德彪西說:“語言的盡頭是音樂的開始。”是的,音樂是世界的語言, 它甚至可以超越語言,美妙的音樂能走進人的內心,抵達靈魂深處。

音樂從來不會去選擇你的生活背景、文化、出身,任何一種表達都能在音樂中呈現出一種公平且飽涵力量的態度。音樂會讓你記住周遭所有美好的事,會把痛苦轉化成一種能夠被欣賞的記憶,會把愛放大,感染更多人。

用音樂去傳遞愛,用音樂去發現身邊的美,去感知生活中的喜與怒,去分享親人間的甜蜜與溫暖,這不光是很多音樂人在做的事情,也是值得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去做的事情。孝親獎會不定時分享業內優質音樂人創作的“親情類”歌曲,作為給各位參賽者的案例分享,希望你們能從別人的故事中感受到自己生活的美好,也能將這份美好與我們分享。

部分素材來源於網絡,若有侵權請聯繫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