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鍾欣凌練習道別「向母說真心話」 因為父親體驗愛的循環

鍾欣凌爸爸在5年前病逝,她當下決定要對80多歲的媽媽付出雙倍愛意。她說,對她而言,孝順就是順從父母,「在不會委屈、事情正確的時候,順從他們的心意、讓他們舒服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」。她也說,父母需要的其實只是一個抒發,子女靜下心多聽他們說話,就足以讓父母開心許久。

鍾欣凌透露,她曾經在體驗生死活動上練習道別,說出內心深處最想對媽媽說的話,「我很想跟我媽說,其實我那麼喜歡帶她出去玩,是想要跟她母女2人一起享受只有我們的時光,即時是讓時間慢慢流逝,甚至是浪費掉,我都覺得我非常非常幸福、開心」。

她坦言,日常不會把「愛」掛在嘴邊,因為她害怕她會控制不住情緒,「我記得有一次,我給我爸媽紅包,他們剛跟我說完謝謝,我一轉身,眼淚就快流下來」。雖然不常說甜言蜜語,鍾欣凌該對媽媽的關心一樣都不漏,除了常回家探望,也堅持每天打電話跟媽媽聊天。

有時,媽媽聽完她講的話,會忍不住說:「謝謝妳打給我,不然我好擔心喔。」她起初不懂媽媽的意思,甚至會因為這句話感到壓力,對媽媽發小脾氣,「我最後發現,她真的很期待我打電話給她,講完也會說『謝謝妳跟我說,這樣我也可以安心』」,直呼媽媽越老越像小朋友,相當依賴她。

身為家中唯一女兒的鍾欣凌,從小受爸爸寵愛,爸爸正直、誠實的性格更是影響她一生,讓她無論如何都堅持要走正直的道路。想到爸爸,鍾欣凌忍不住落淚,也提到她前年以《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》再次成為金鐘視后時,有位爸爸以前的員工特別留言「我相信經理看到一定會很驕傲很開心」,表示看到她得獎相當感動,也感謝過去鍾爸爸對員工的無私及鼓勵。

鍾欣凌說,看到那個留言,內心十分感動,「原來即便我爸爸不在,我還是會從他身邊的人感受到愛。上一輩留下來的愛,轉了一圈,經由旁人再回到我身上」,這也讓她深感人一定要心存善念,多做好事。